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开展情况
日期:2016-09-19  发布人:院工会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开展情况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场所,思想政治工作要坚定政治立场,深刻把握时代环境的变化,创新方式方法,接地气、求成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完善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保障机制,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本着教育、引导学生与关心、帮助学生并重的原则,靠既讲好道理,也办好实事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学院党委自2013年起,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对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进行创新,制定并实施了包联助工程。三年来,学院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有效提升了学院在社会上的美誉度和广大学生与家长的认可度,使学院的发展进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一、创新机制,院党委制定“包联助”工程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和“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的办学理念,切实把“服务学生,培养技能;以人为本,加强管理”落到实处,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所遵循的指导原则。然而,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现状是:管理队伍不稳定、辅导员数量不足,高校扩招后带来学生整体素质下降,学生情况更加复杂,学生出现问题、难题不能及时协调解决,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这些现实问题对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落实本千万工程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按照联系学生,优质服务,改进工作,高效发展的总体要求,细化“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就业好”的学生管理工作方针,自2013625日起,制定并实施了《实施“包联助”工程强化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三年来,学院以“包联助”工程为抓手,创新服务与管理机制,建立起密切联系学生的长效机制,把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科学化,使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确保每一名学生成才就业,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切实提高学生工作水平,保障学生根本利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是提升社会满意度、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是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而“包联助”工程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和改进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电子眼”和“服务器”。其主要内容是:“包”,即学院根据区域划分,为每位学生在报到入学、在校学习、实习实训、能力提升、毕业就业等方面安排专门的责任承包人;“联”,指联系某一区域学生的联系人,负责掌握学生自入学到毕业的在校表现,及时向家长通报;“助”,指各责任承包人和联系人对学生实行全过程全方位跟踪服务,帮助解决思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倾听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并把改进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接受学生监督。学院在“包”的基础上,强化“联”突出“助”,使“包联助”工作成为全院教职工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深入到每一位学生的方方面面,切实提升学生教育管理质量。

二、全员参与,管理服务精细化、特色化

为确保实施“包联助”工程扎实有效地推进,学院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实施“包联助”工程强化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各部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共同努力把学生工作做实抓好,确保每一名学生顺利成才就业,努力办出“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

包联助工程的工作量大、内容多,它包含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方方面面,这就需要全院教职工全员参与。学院以院部为单位,将全院教职工按专业分配,把全体学生分别落实到每位教职工名下,每位教职工(“包联助”负责人)负责10人左右的包联助学生,这样,人人都有精力把“包联助”工作做细做实。“包联助”工程实施以来,每位周职教师深深地理解:只有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对学生尽职尽责、以身示范,才能真正走进学生的心中,才能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才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把制度保障作为有序开展学生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要基础,着力在规范性、精细化上下功夫,在实际工作中,全院上下按照“包联助”工程服务管理项目要求,建立起密切联系学生的长效机制,通过精细化的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真正使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

(一)“包联助”工程使每一名学生自报名入学至毕业就业,始终有专人负责其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服务管理工作,学生遇到困难有人解决,有了想法有人倾听,提出意见有人接受。招生就业处在每年新生入学后,把本年级学生“包联助”负责人名单整理出来,交计划财务处,并通知到每位“包联助”负责人。自学生报名咨询开始,“包联助”负责人自觉无条件、全方位负责这名学生直至毕业就业期间所有政治思想、事务询问、难点解答、意见反映、问题处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二)“包联助”负责人主动与学生建立电话、QQ、飞信、微信、约谈等沟通渠道,开展好联系学生、服务学生的各项工作。“包联助”工作负责人每月与学生及家长联系不少于两次;特别是在节假日的开始与结束,主动与学生和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离校、返校时间和其他具体事宜,准确掌握学生行踪,确保学生安全,确保家长放心。每位“包联助”负责人手中都有一份“包联助”学生信息明细表,包含有学生的姓名、家庭地址、联系电话、宿舍号、学习与生活、家庭方面的情况、谈话记录、学生自身的优点与不足,以及如何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帮助、教育,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包联助”负责人经常主动联系学生,倾听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并把改进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接受学生监督。学院还不定期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学生如何理解“包联助”、学院“包联助”政策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包联助”中最感动的事有哪些等等,通过问卷调查来不断完善“包联助”政策,进一步将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精细化。

(四)学院相关部门和领导督查、总结、提高,虚心接受学生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对学生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和回复。每学期,学院都制定有“包联助”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问卷调查、开展情况总结、好人好事、事迹材料、工作总结等,认真落实“包联助”工作责任制。学院还根据查验记录、学生座谈、平时考察情况,对“包联助”工作进行综合绩效考评,给先进部门在目标考核时适当加分,优秀个人在晋级晋职中享受院级荣誉待遇,除此之外,学院还划拨出了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三年以来,“包联助”工程的管理服务精细化,使学院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需求,形成了从学生入学到毕业的联系学生、服务学生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和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使学生安心愉快学习,让家长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表现放心,真正做到学校稳步发展、教师敬业奉献、学生学有所成、家长放心满意。

三、细致关怀,“包联助”工程深入人心

“进了学校门,就像到了家,身边处处都有温暖的眼睛和手,在这里学习生活特别踏实。”周口职院技术学院大学生蒋强在毕业前如是说。之所以赢得这样的评价,是因为学院在教学实践中首创的“包联助”工程已深入人心。

学院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真心实意为学生办实事办好事,涌现出了一大批“包联助”优秀教师,他们将“奉献一份爱心、温暖每个学生”作为宗旨,真正做到了把“最真的爱给最爱的你”。每年春节和节假日,上到党委书记下至普通教职工,都会把不能回家的“包联助”学生请到家中吃饭,让学生感受到节日团聚的欢乐;当学生在经济上出现困难了,“包联助”教师们会及时给予资金支持,或在寒冬时节为贫困学生买棉衣,送御寒衣物,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学院大家庭的温暖。我院荣获首届“周口最美教师”称号的李可凡老师在一次放寒假排查学生宿舍是否锁紧门窗时,发现宿舍有个学生在哭泣,问清情况以后得知学生回家的路费被小偷偷了,他毫不犹豫地掏出自己的钱给学生当路费,并且把学生安全送到车上,还叮嘱他回到家后报个平安;学院骨干教师郜颖经常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存在的问题,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更是给予了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学生受伤了她及时把学生送医院就医,学生的衣服破了,她从家里拿了针线给学生缝补;还有在冬季凌晨送学生看急诊的杜海霞老师等等。

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传递了“包联助”教师关心学生的感情,也送去了学院关爱学生的温暖。学院不但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还组织全员教师积极参加“包联助”故事征文比赛,奋力增强实现“本千万工程”的“周职梦”的强大凝聚力。

四、卓有成效,教育管理质量有保障

“包联助”工程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一大创新,也是学生管理与服务的一大亮点,《中国教育报》2013108日第8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为学生服务》,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20130718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推动学生工作上台阶》,周口新网2013628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全面启动》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如何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质量,如何做到学生人人有人管、事事有人问、处处有人帮,是全院教职工共同思考的问题。一直以来,学院把“包联助”工程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着重将实践育人实效与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工作,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和学生工作中以德树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关心学生的成长,在潜移默化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教育管理质量。

在实施“包联助”过程中,学院结合学生的年龄及受教育程度,进行思想教育,使学生不断发展进步;切实关心爱护学生,做到勤观察、勤发现、勤表扬、勤纠正,对学生进行正面引导和必要辅导,鼓励学生不断进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鼓励学生多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遇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讲座、集体活动,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并有针对性的组织就业创业、学业指导、生涯规划等主题班会。这些都为学生全面发展、提升教育管理质量打下了奠定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学院不断涌现出优秀学生代表。今年,我院19162016届毕业生中,58位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99人获得“院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去年,2012级学生张文博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这也是我院继常雄建、单娟琴、李瑞、刘春香、徐段之后第6次获得该奖项。“包联助”工程真正为学生提供了更周到的服务,使学生在安全愉快的环境中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全面发展,并最终实现高质量就业,全面提升了学生教育管理质量。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