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包联助”工程 创新学生思政工作新方法
日期:2016-09-10  发布人:院工会

 

大力实施“包联助”工程  创新学生思政工作新方法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

2016910日)

 

2013年以来,针对高职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优化思想政治工作条件,认真规划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积极总结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内涵。在强化阵地建设的同时,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原则,不断拓宽思路,打造思政工作载体,灵活方式,搭建教育平台,通过推行“包联助”工程,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润物无声,育人有道。

一、“包联助”工程实施背景

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践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工作理念和“人人是人才,人人可成才”的办学理念,切实把“服务学生,培养技能;以人为本,加强管理”落到实处,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所遵循的指导原则。然而,高职学生管理工作的整体现状是:管理队伍不稳定、辅导员数量不足,高校扩招后带来学生整体素质下降,学生情况更加复杂,95后乃至00后学生思想更加活跃、复杂,“自我”观念更加突出,学生出现问题、难题不能及时协调解决,毕业生就业难度加大。这些现实问题对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关注学生成长,更要帮助学生成才,使周口职业技术学院的这张名片更加亮丽,不仅要在日常教学、实习实训上下功夫,更要在学生思想政治及日常管理工作上多下功夫。

为此,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落实“本千万工程”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按照“联系学生,优质服务,改进工作,高效发展”的总体要求,细化“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就业好”的学生管理工作方针,自2013625日起,制定并实施了《实施“包联助”工程强化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三年来,学院以“包联助”工程为抓手,创新服务与管理机制,建立起密切联系学生的长效机制,把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科学化,使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育人落到实处,使“包联助”工程成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的“电子眼”和“服务器”, 由此,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的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二、“包联助”工程基本内涵

“包联助”工程是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针对高职学生普遍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缺乏自信心,缺乏有效的学习方式、文化基础较差自制力不强、养成教育欠缺,入学后学习动机不足、政治热情不高、自信心不足、自理能力低、人生目标不清晰、缺乏职业生涯规划的实际情况,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进行的一种探索和实践。

“包联助”,即在学生入校之初,按照地缘相近和学源相承的原则,对全院教师进行学生引导、指导、管理和服务的责任划分,每位老师负责同籍贯或同专业学生从入校到毕业期间所有政治思想、事务询问、难点解答、意见反映、问题处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形成与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就业方面的一种无缝对接。

——包思想。“包联助”工程指定责任老师主动与学生建立电话、QQ、微信、约谈等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心理诉求,有意识注入和无意识的熏陶相结合,开展隐性教育,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将先进思想意识灌输到学生的思想中,由单一灌输转变为双向交流。要想解决大学生的思想政治问题就必须从大学生最关心的社会生活问题入手。“包联助”工程责任老师积极利用元旦、国庆、端午、中秋等节日开展与学生联系、联谊活动,从贴近学生学习生活,深入分析大学生的成长需求和利益诉求做起,对应找准高职学生关于学业、就业、创业等问题的关注点和共鸣点,直面学生问题,进行积极引导,避免错误的思想乘虚而入,拉近和学生的关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联生活。“包联助”工程责任老师倾听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并把改进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接受学生监督。同时还不定期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内容包括学生如何理解“包联助”、学院“包联助”政策有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包联助”中最感动的事有哪些等等,通过问卷调查来不断完善“包联助”政策,进一步将学生服务与管理工作精细化。责任教师坚持每月与学生及家长联系不少于两次;特别是在节假日的开始与结束,主动与学生和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离校、返校时间和其他具体事宜,准确掌握学生行踪,确保学生安全,确保家长放心。每位老师手中都有一份“包联助”学生信息明细表,包含有学生的姓名、家庭地址、联系电话、宿舍号、学习与生活、家庭方面的情况、谈话记录、学生自身的优点与不足,以及如何针对学生的情况进行帮助、教育,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助成才。为保证“包联助”工程的顺利实施,强化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学院每年列支专项经费予以保障,“包联助”工程实施三年以来,学院累计投入资金    300万元,用于“包联助”工程的开展。针对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中农村贫困家庭出身较多的实际情况,在学院“奖、贷、助、勤、绿色通道”等多种方式混合的资助体系基础上,责任教师充分发挥“以人为本、助人自助”的理念,除自费予以其相应物质资助外,更多的通过心理辅导、学业帮扶、技能提升、就业援助等系统工作的开展,充分整合个人、团体、社会资源,增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权能,并注重助人与自助相结合、干预与预防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助其成长成才。

三、“包联助”工程运行机制

 “包联助工程的工作量大、内容多,它包含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就业指导等方方面面,院党委细化“包联助”工程,针对学院工作实际,颁布实施“包联助”工程分工原则和办法。

(一)分包到人。院级领导联系到二级学院(部),院部处室领导联系到班,其他同志联系到人;处级干部每名同志联系一个班,副科及正科级干部每名同志联系6名学生,一般教师和工作人员每名同志联系4名学生,后勤处、保卫处科级以下同志不再联系学生;中专部同志联系中专部学生;三年级同学因大部分在实习岗位,由二级学院负责联系和管理。一、二年级学生由学院统一确定专人联系;各部门所联系的院部原则上与分管领导联系的系部一致;各院部的教师原则上联系本院部学生;各院部仍是学生服务和管理的主体,辅导员必须切实履行好各自的职责。

(二)明确任务。每位“包联助”负责人自学生报名咨询开始,自觉无条件、全方位负责该学生报名入学至毕业就业期间所有思想政治、事务询问、难点解答、意见反映、问题处理、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每月与学生及家长联系不少于2次;特别是在节假日的开始与结束,应主动与学生和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离校、返校时间和其他具体事宜,准确掌握学生行踪,确保学生安全,确保家长放心。经常主动联系学生,倾听学生对学院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汇报,督促有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并把改进情况及时反馈给学生,接受学生监督。

(三)保障有力。有关部门和领导应虚心接受学生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对学生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和回复。招生就业处在每年新生入学后,把本年级学生“包联助”负责人名单整理出来,交计划财务处,并通知“包联助”负责人。学院划拨专项经费,保证“包联助”工作正常进行。

(四)严格考核。“包联助”负责人应主动按照要求与学生建立电话、QQ、飞信、约谈等沟通渠道,开展好联系学生、服务学生的各项工作。如因工作失误造成消极影响者,学院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理。每学期,学院都制定有“包联助”工作实施方案、工作计划、问卷调查、开展情况总结、好人好事、事迹材料、工作总结等,认真落实“包联助”工作责任制。学院还根据查验记录、学生座谈、平时考察情况,对“包联助”工作进行综合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对“包联助”责任人工作开展情况,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考察和评估;每学期,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根据查验工作记录、学生座谈、平时考察与评估结果,对“包联助”责任人工作进行综合绩效考评,表彰先进;“包联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学院晋级晋职中享受院级荣誉待遇;把“包联助”工作先进个人评比结果与学院“四制工作法”实施方案相关考评标准挂钩,对相关部门给予适当加分;把“包联助”责任人的满意度作为“四制工作法”的重要考核指标,纳入对各部门的年度工作考核。

四、“包联助”工程的实施效果

(一)实现学生技能水平与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三年来,“包联助”工程的实施使得每位学生都的到来了老师的贴身、专业、有针对性指导,文化和技能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学生应用电子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英语教育及护理等专业在全国、全省专业技能大赛中捷报频传。先后荣获2015年全国电子设计技能大赛河南赛区一等奖,2015年河南省汽车专业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英语写作大赛河南赛区特等奖,2015年河南省卫生职业教育护理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优秀组织奖,河南省第三届“博爱中原 文明河南”红十字青少年知识与应急救护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和演讲单项二等奖,“第八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选拔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12项,河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机电工程学院“嵌入式技术与应用开发”项目获得2016年河南省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三等奖。学院综合实力大幅度增强,跻身中国专科(高职高专)院校竞争力排行榜600强,在全国高职院校排名中位居第266位,在河南省89所高职院校中位居第21位,在全省18个省辖市所属高职院校中位居第7位。

学生学习、实践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学生思想道德水平得到同步提高,不断涌现出优秀学生代表。今年,学院19162016届毕业生中,58位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99人获得“院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去年,2012级学生张文博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这也是我院继常雄建、单娟琴、李瑞、刘春香、徐段之后第六次获得该奖项。

当然,这些成绩和全国重点院校和经济实力雄厚的高校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对于一个地处经济落后地区的地方高职院校来说,在高职学生生源质量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取得上述成绩,已实属不易。

(二)形成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机制

通过“包联助”工程的开展,把与学生密切相关的辅导员、专业教师、就业指导员、心理辅导员都纳入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来,延伸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扩大了工作队伍,实现了全员育人。同时,“包联助”工程还解决了学习、生活、在校、在家时间和空间上的思想政治教育问题,让学生无论处于何时、何地,都有思想政治工作伴随左右,形成了全程的、无缝连接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机制,通过思想政治工作进课堂、进实训室、进寝室、进家庭,最终实现进头脑。

(三)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时,要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不能只传授一技之长,更要注重文化素养、职业精神、技术技能培养,为人的全面发展夯实基础。周口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包联助”工程的实施,把学生看作是平等的、应受到尊重的个体,强调每一个学生都有成长的价值。通过责任教师物质资助、心理辅导、学业帮扶、技能提升、就业援助等系统工作的开展,充分整合个人、团体、社会等资源,来提升学生的交际能力、塑造学生的积极心态、拓展社会支持网络、增加社会资本,做到有针对性地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增强学生适应、学习的能力,消除环境中阻碍学生发展的因素,不断提升学校服务水平促使环境更好地满足学生 的发展需求,做到精准化服务学生,零距离暖人心,促进了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中国教育报》2013108日第8版《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为学生服务》,河南省教育厅新闻办20130718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推动学生工作上台阶》,周口新网2013628日《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全面启动》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五、“包联助”工程创新及启示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

新常态下,改革和创新已成为这个时代的主题,高职教育面临了巨大的机遇与挑战。高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适应社会环境和时代的变迁。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程的开展就是对思想政治工作归辅导员负责、学习归专业教师负责、心理健康归心理指导教师负责、就业创业归就业指导员负责的旧机制和方法的一种改革和创新。通过指定的责任老师工作的开展,将以上多重角色融为一体,提升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

高职学生自我意识强,政治意识淡漠、生活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欠缺、抗挫能力差,心理障碍高发,管理难,联系和服务学生“最后一公里”难解决,这是许多高职院校都普遍存在的现象,这就使得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作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二)以人为本,以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求,也是高校思想政 治工作的核心理念。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主体是 人,客体是人,其出发点和归宿点不仅在于转变人的思想和行为,而且在于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只有把以人为本作为重要原则和本质要求,才能准确定位,适应社会需要,实现应有价值。

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包联助”工作的开展,也是在充分尊重学生自主意愿、现有条件和可行性等情况的基础上,把实现大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并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相应的引导、指导、管理和服务。

核发:0 点击数: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